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在各领域广泛应用

时间:2024-04-09编辑:北斗导航工程中心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和天勘集团测量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经天津市科技局组织的行业专家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为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院市合作项目,项目研制开发了一套覆盖天津市域以北斗为主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提出了环境自适应的智能化预处理新思路,研制了小型化、高集成、低功耗、低成本、普适型的智能监测北斗终端。该平台自建成以来,已在各领域广泛应用,有力推动了北斗系统的高精度PNT服务,具有良好的时空服务产业前景。

1 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的精准时空综合服务平台

在测绘领域,包括天勘集团在内的天津市20余家测绘公司使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服务。天勘集团主要的生产业务如岩土工程勘察、城乡规划监督测量、国土资源不动产测绘、工程建设测绘中广泛使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时定位功能,基本取代了导线测量、GNSS静态测量等传统测绘方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环保领域,综合利用北斗精密定位技术、无人机倾斜摄影等多种测量手段,为天津市环保局提供生态红线的勘界定标服务,形成DEMDOM、三维模型等多种形式的地理空间数据,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精确的基准。

2 “生态红线的勘界定标”服务

在安防领域,为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高精度管网巡检、定位设备统一接入管理与位置服务。综合利用北斗精密定位技术、GIS技术等,建立了北斗定位的空间基准,实现了巡检的高精度定位,为生态城的巡检工作提供重要的位量数据,提高了巡检工作的自动化程度。通过车载、人员定位GPS设备统一接入管理服务,将车辆及人员定位设备在系统上进行显示,支持多种GIS地图数据加载显示,支持定位设备信息的实时查询等服务。

3 高精度管网巡检服务

4 定位设备统一接入管理与位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