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科研进展

重庆研究院在新型固态纳米通道器件的构建及应用中取得进展

时间:2024-04-15编辑:精准医疗单分子诊断技术 研究中心

纳米通道单分子分析作为第三代测序技术的核心,近年来发展迅速。然而固态纳米孔结构的低重现性和低信噪比及生物纳米孔支撑体系的低稳定性制约了纳米孔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精准医疗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构建了新型有机/无机复合纳米通道并用于单氨基酸及手性的鉴别。本工作设计的芳香酰胺手性分子能在溶液相中自发折叠成螺旋结构通道,类氨基酸螺旋分子作为纳米通道具有良好的离子传输选择性和稳定性,可媲美天然蛋白通道的性能。我们联合无机氮化硅材料的物化稳定性及有机螺旋手性分子的可设计及内腔可调等性质,构筑新型无脂质支撑的小尺寸类蛋白复合手性纳米通道,形成外表坚固,内表尺寸和表面性质高度可重现的稳定分析平台。本文构建的复合通道在不同离子溶液中表现出良好的离子传输性能,并实现了不同单氨基酸及氨基酸手性对映体的鉴别,呈现了具有亚纳米级有机/无机杂化离子通道在单氨基酸水平上对肽和蛋白质传感的潜能,为复合固态纳米通道测序应用铺平了道路。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Hybrid Nanochannels with Helical Foldamers and Solid-State Nanopores, Chem. Eng. J. 2024, 474, 151006本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重庆市科技局等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4.1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