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工作动态

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峡所党支部与智慧生态党支部联合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党员大会

时间:2024-04-07编辑:三峡所党支部、智慧生态党支部

  2024328日,三峡所党支部与智慧生态党支部开展联合支部活动,党委委员、重庆研究院院长刘鸿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信息所所长冯勇同志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三峡所党支部书记刘元同志主持。

  会前,全体党员同志通过自学的方式,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等学习资料,强化了绿色发展、历史传承及党内监督的重要性,为未来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会议第一项,刘鸿同志作题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课。他首先强调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地位和紧迫性。从国家级项目到中国科学院自主部署项目等全面分析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意义。其次,刘鸿同志从我院的学科布局入手,指导大家凝练各自的优势,找准个人定位,凝聚力量,厚积薄发。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精神,勇闯科技“无人区”,抢占科技制高点。

  会议第二项,刘元书记向与会党员同志分享三峡所党支部支委会讨论的“如何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从提高学术影响力、加强对外交流、关心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加强支部党建引领科研功能等四个主题进行了汇报。

  会议第三项,围绕如何实施和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三峡所李哲、陈阳,智慧生态党支部吴鹏、王洋清、唐小娅作为代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冯勇同志对青年代表们的发言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建议要营造充满激励和支持的环境,让每位青年科研人员都能找到成长的土壤,绽放思想的光芒。热烈的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科研人员要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前沿科学和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原始创新,努力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第四项,刘元同志和智慧生态党支部组织委员吴鹏同志分别就两个支部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最后,刘元书记部署了新一轮民主评议的要求,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全体科研人员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加强学习,提升各自的科研水平,以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的需求。